•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2020年驻芜工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阅读次数: 作者:组宣部 信息来源:芜管处 发布时间:2020-03-25 09:07
[字体:  ]

                 2020年驻芜工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我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目标,根据驻芜工委工作职责,强化重点普法内容和重点普法对象的宣传教育,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为“七五”普法收官,“八五”普法谋划奠定坚实基础。

一、大力实施普法服务大局工程

1.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工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推动工作落实。

2.深入学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的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守捍卫者。

3.加大宪法法律的学习宣传和普及。继续组织宪法等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4.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等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按照市统一部署,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

5.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按照各级《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分工方案,推进全民守法普法,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6.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行宣传。围绕决胜全面小康、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开展宣传。

二、大力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

7.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带头上法治课等制度。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工作。

8.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全面贯彻《关于完善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狠抓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安排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等活动。

三、大力实施法治文化繁荣工程

9.积极支持和鼓励法治文化创作,包括法治动漫和法治摄影作品等。

四、大力实施智慧精准普法工程

10.依托单位门户网站、老干部座谈会、接待来信来访、微信工作交流群等网络平台向驻芜单位基层党组织提供方便快捷的法治宣传。通过宣传栏、发放学习宣传材料等,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

 

                                     2020.3.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