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2018年驻芜工委法治宣传工作要点

阅读次数: 作者:白梅 信息来源:白梅 发布时间:2018-03-27 16:44
[字体:  ]

2018年驻芜工委法治宣传工作要点

2018年,我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总体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根据驻芜工委工作职责,强化重点普法内容和重点普法对象的宣传教育,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为法治宣城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 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研判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普法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将党的十九大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决策部署贯穿于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决议始终,贯穿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要论述纳入2018年驻芜工委的重点工作内容。

2.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利用“机关集中学法月”“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主题活动,在全委(管理处)系统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突出宣传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阐释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引导和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

3.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管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章。

二、稳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4. 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工作机制。驻芜工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效落实领导干部普法主体责任。制定并在网站上公开2018年度法治宣传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以“一单清”的形式明确年度普法计划、重点普法内容。

5.积极开展普法主题活动。认真组织开展 “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以“庭审观摩促廉洁教育”为主题开展“送法到身边”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法律六进、以案释法等活动。

三、深入推进全委法治素养提升工程

6.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完善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驻芜中心组会前学法、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任前考法等制度,认真组织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

7.推动全委党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认真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月活动,以新修订《宪法》为重点内容,全面深入学习宣传。加强法治培训,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组织全委党员干部职工培训,加强全委工作人员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政策学习教育。

8.加大对法治宣传力度。坚持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相结合,主动向信访人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遇到矛盾纠纷坚持依法处理。

四、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9.深入开展法纪法规+政策+法治宣传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的“3+1”模式。依托我单位门户网站、老干部座谈会、接待来信来访、微信工作交流群等网络平台向驻芜单位基层党组织提供方便快捷的法治宣传。

五、不断夯实法治宣传基础建设

10.加强法治宣传队伍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专兼职队伍建设,加强对普法队伍的培训力度,提升业务素质。加强新媒体普法队伍建设,通过培训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

11.积极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充分利用单位门户网站、政府网站、微信群、公众刊物等扩大法规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栏、发放学习宣传材料等,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