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廉政

走进“机动式”巡视(一)"以奇胜",小队伍有大火力

阅读次数: 作者:中共宣城市纪委网站 信息来源:中共宣城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7-06-13 09:03
[字体:  ]

   编者按: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首次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什么是“机动式”巡视?它有哪些特点?如何开展?我们带您走进中央巡视组一探究竟。

  “三个词九个字”,谈起“机动式”巡视,中央巡视组同志开门见山,言简意赅。

  “小队伍”

  ——每个机动小组5至6人,每个人都是有效“火力点”

  “‘机动式’巡视的每个机动小组有5至6人,由巡视组组长统筹领导,‘四、五品钦差’一线指挥。”巡视组同志介绍,人员结构和力量选优配强,既有熟悉情况、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又有监督经验丰富、具备审计和财务等专业特长人员,每个人都是有效“火力点”。同时,发扬优良战斗作风,一人当两人用、一天当两天用,不辞辛劳、争分夺秒,提高整体战斗能力。

  前台小队伍,后台大保障。巡视期间,审计、财政等人员组成后台保障组提供支撑保障,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全力支持配合,各方面强化统筹,形成合力。“大保障”衔接顺畅、支撑有力,使巡视组能够攥紧拳头打出去,集中力量从小切口突破发现大问题。

  “短平快”

  ——高效精准突破,直接冲着重点专项问题去

  “机动式”巡视有备而去、目标明确,聚焦重点专项问题,在短时间内挖深吃透突出矛盾和问题。在此基础上,通过以下看上、解剖麻雀,分析查找党组(党委)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症结所在,从而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

  在确定目标上,巡视组与有关方面保持密切沟通,确保巡视指向精准。在工作方式上,巡视组坚持“法不在多在用”,在权限范围内把现有方法用好、用活、用到位;集中力量快速、高效、精准突破重点问题,不搞面面俱到;注意工作方法,确保巡视深入开展和被巡视单位工作平稳。

  “游动哨”

  ——哪里问题反映突出就去哪里,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机动式”巡视问题导向更加鲜明,根据实际情况,动态、机动选定巡视任务,哪里问题反映突出就去哪里,如同“游动哨”和公安“110”,保持随时“出击”的态势,出其不意、攻其不备。释放了不是一次巡视就万事大吉的强烈信号,强化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威慑力。

  “总之,相比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和‘回头看’,‘机动式’巡视更专、更活、更准,它是‘以正合’的常备军之外‘以奇胜’的突击队,是巡视制度的又一项重要创新。”巡视组同志表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郭兴 | 制图 王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