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廉政

听廖俊波讲“美妙的事情”

阅读次数: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报 信息来源:中共宣城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7-06-14 09:00
[字体:  ]

    

   第一次知道廖俊波的名字,是2015年6月,当时他任政和县委书记。中组部授予102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福建4名,他是其中之一。新华社报道中的一句话令我印象很深。廖俊波说:“能够当一个领头人,让23万政和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孔子这句话,讲的是做学问的三重境界,其实也是做工作的境界。知之、好之,也就是通常说的会干事、想干事。乐之,以工作为乐,创造力不断奔涌,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才能达到上佳。我想,正是这种快乐工作的理念,使得廖俊波主政政和县一年后,2012年该县县域经济发展指数就提升35位,上升幅度全省最大;2013至2015年蝉联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财政收入从2011年的1.6亿元跃升到2016年的4.5亿元。

  2016年3月我到南平市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跟廖俊波成了同事,这时候他已经是南平市副市长。几次公务接触后,我真切感受到他身上的优秀品质,特别是发自内心的快乐工作的劲头。工作再难再复杂,我没有听到他叫苦叫累,始终保持着衣着整洁、面带微笑的干练劲头。只要一说起工作、干起工作,他总是充满激情。

  3月17日下午,也就是廖俊波出车祸的前一天,我和他一起在武夷新区调研,主要是察看项目建设情况。半天时间里,我们看了8个项目,既有交通、城建项目,又有产业项目。作为常务副市长兼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他对每个项目都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了解、熟悉程度让我感到惊讶。特别是在武夷软件园项目现场,他撇开项目负责人,自己充当讲解员。从武夷新区必须走产城融合、以产兴城的路子,到依托新区优越的生态环境聚人、聚才、聚金,廖俊波介绍得很具体、很详细,语调也比平时高了些,眼睛里泛着兴奋的光芒。打造武夷软件园是南平市委市政府去年12月作出的决策,短短3个月时间,廖俊波对软件产业的钻研深度,取得的工作绩效,确实让我吃惊不小、真心佩服。他对我说:“在市政府和新区两头跑,苦点累点都不是问题,能够在新区这幅最新最美的图画上留下几笔,很快活。”我明白,这就是他说过的“美妙的事情”的真谛。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廖俊波快乐工作的哲学,一心琢磨事、一心干成事的风范,感染带动了身边的人。廖俊波生前身后,我不止一次听他的同事、部属谈到这种魅力。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何况廖俊波不是刻意去做出样子,务实敬业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这种榜样的力量润物无声,使他身边的很多党员干部也淬炼了“以工作为乐、以做好工作为荣”的优秀品质。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廖俊波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的先进事迹,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也长留在全国党员干部的心里。这段时间以来,每当在监督执纪中遇到难事,我都会忆起廖俊波那淡淡而又坚毅的微笑,激励自己尽心尽责,更好地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福建省南平市纪委 陈熙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