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廉政

党员干部修身律己要从“正派、正直、正气”做起

阅读次数: 作者:白梅 信息来源:白梅 发布时间:2017-08-08 15:16
[字体:  ]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按照中央、省市委的要求和部署,深刻把握党章党规要义,深学细研系列讲话,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具体来说,就是要不断修身律己,自觉做到“三正”:正派做人、正直做事、正气立身。
      一、正派做人 一把尺子量到底
      好干部的标准,从大的方面来讲就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衡量一个干部有没有德、品德高尚与否,做人公道正派是一把尺子。
       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做人公道正派,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理想信念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定力、立场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体到单位,就是向市委市政府和驻芜工委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驻芜工委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摒弃私心杂念,做到公而忘私,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为政。正派,历来是中华传统文化推崇的处世之道,是从政的基本准则和职业道德,《论语》中“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要做到正派做人,首先要有正义感,能够明辨真伪、区分美丑、判断是非曲直,能够与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其次要崇尚真善美,时刻提醒自己增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从严要求自己,与不真、不善、不美保持距离,把工作做真、做实、做好;还要与贤为伍,古语说“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自高”,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不会随波逐流,不会与人同流合污,只会与人同心同德。
       二、正直做事 一面镜子正衣冠
       为官要为,为即做事,做事须讲“正直”二字。正直做事,是建立在正派做人的基础上,是正派的升级,它不仅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做表率,更要求以自己的思想言行影响和感染他人。
       正直做事,首先要有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一个人只有有了责任心,他才会喜欢自己的岗位,才会努力工作,才会把工作做得更好。(也有的人会认为,此工作不一定是我的所爱,但是本职工作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吃饭的资本,所以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都必须喜欢,必须用心去做事)。喜欢自己的岗位就是要热爱本职工作,它需要每个人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的职业操守,它决定了你是不是一个值得信赖可以勇敢承担责任的人?是不是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避,遇到风险不逃避?是不是敢于担责、敢于亮剑、敢于坚持?是不是对工作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善作善成?虽然办公室的工作相比其他科室更忙一点,但是我们科室的同志都还无怨言的坚守着。办公室带头在干休所执行请假条制度,临时外出有交代等。这点,我们办公室各位同志执行的还是很到位的。

       正直做事,还要求办事要公开公正,凡事均力求做到公开透明,不搞暗箱操作,不偏袒任何人,经得起考验,经得起检验。这就要求:一要遵纪守法,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办事,不搞特殊化;二要把全部精力用在为人民服务上,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三是要善于学习,把功夫花在平时,这样就不会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

       三 、正气立身 一根鞭子常警醒
       正气,就是凛然刚正的气节。它不仅像正派那样严格要求自己,像正直那样要求别人,更强调要有奉献精神,努力形成一种纯正良好的风气。
       中华民族几千年优秀文明历史,有着许多传统美德,为人类传承文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讲正气”即是其中的一种,其实质就是要有大局至上的政治境界、奉献至上的思想境界、事业至上的工作境界、精神至上的生活境界。党员干部有无正气,直接关系其能否担当重任。要求别人做到,自己首先要做到。正气立身,就是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尽力为政干事;就是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模范,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划清界限;就是要敢想、敢做、敢当,遇急事、要事、大事,敢于冲在前面,敢于拍板,敢于担责。

       正派、正直、正气,三者犹似一把尺子、一面镜子、一根鞭子,相辅相成,境界逐层递进,应当成为“讲规矩,重行动,做表率”活动特别是党员干部必备的素质,也是我个人努力的方向。
       在有限的工作时间里尽心履职、干净做事,时刻保持一颗对纪律和规矩的敬畏之心,才能把握人生的航向不偏不离,才能在政治上保持清醒头脑,才能一身正气,清廉为政,也才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为政”,才能有美好幸福的生活蓝图!(驻芜工委 白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