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教育

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阅读次数: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17-09-06 11:25
[字体:  ]
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17-08-31 09:43:42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当代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提出的重大命题。在“7·26”重要讲话中,总书记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再一次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这对于全党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四个自信”。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这是在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上,首次提出“文化自信”的概念。3月7日,他在参加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10月15日,他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进一步指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12月20日,他在与澳门大学学生代表座谈时再次强调,“建立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还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基础。”此后,习近平总书记还在不同场合多次对文化自信进行深刻阐释。2015年11月3日,他在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期间会见外方代表时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2016年5月17日,他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2016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提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首次将“四个自信”并列起来。7月1日,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作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方面内容之一进行了重申和强调,使之成为全党面向未来、面对挑战的根本遵循。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根本、是基础。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切入点,多次对增强文化自信进行了深入阐释。2012年11月,他刚当选总书记,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就高度赞扬和评价了中国人民培育的历久弥新的优秀文化。5年来,他不断强调,优秀文化传统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根基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为底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2013年3月17日,他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深情指出,“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8月19日,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阐释中国特色,必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2016年1月18日,他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进一步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阐述坚定“四个自信”时,鲜明提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三个“更”,凸显了“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增强“四个自信”,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早在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就自信地指出,“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中提炼出“三个意味着”,其中一个就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注入了新的思想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了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神圣的历史使命。自觉坚定“四个自信”,更加清醒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我们党就一定能引领承载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驶向胜利的光辉彼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