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教育

【镜头】匠人 匠心

阅读次数: 作者:安徽纪检监察网 信息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5-21 09:43
[字体:  ]

【镜头】匠人 匠心

时间:2018-05-17 09: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镜头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曾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工匠精神”,匠心为本,匠人为基。在如今快步流星的时代,有那么一群匠人,依旧坚守着内心的倔强,愈发细致地雕琢着手中的珍宝,用近乎苛刻的方式,不断追求着极致和精美。

【流影,舌尖绽放的甜蜜】---

 

糖画流传至今已近五百年。陈旧影子已染上了新鲜神态,只是香甜依旧,情谊不变。

一勺一铲一瓯糖,便是糖画手艺人恣意挥毫的全部。龙须迎风飘逸,代代手艺人静心研习,握勺运汁,凝神描摹,分毫把握,烂漫孩童满足地留住了年华。

【穿梭,刚柔并济的华章】---

 

指尖灵巧,针线穿梭。以针为媒,灵巧双手穿梭,布艺师傅将心底的斑斓尽数绽放于各色布料之上。布艺,因此唯美。一针一线,细密有致。多色的丝线和深泽的帆布紧密地交融。

兽毛或丝织的材质,在各具特色的工具改造之下,华丽转身,或成为布包上亮色的点缀,或是柔顺的布底……那是针尖亲吻帆布而后绽放的美丽。

【泼墨,天马行空的自由】---

 

不论纸上承载的是怎样的人或怎样的事,一枚印章就是每幅作品共同的姓名。

一卷宣纸,几处挥毫。一笔,一纸,一墨,飘洒自如,狂放不羁。当年挥毫,留予四海,待后人评说。

(图/文 白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