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驻芜纪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创不平凡的业绩

阅读次数: 作者:中共宣城市纪委网站 信息来源:中共宣城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16 15:23
[字体: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创不平凡的业绩

来源:驻芜纪工委    时间:2018/10/11    点击数:644 次分享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时代的宏大主题,立意高远、境界深邃,学习并掌握这一思想是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完成的功课。作为一位工作在纪检监察系统的基层党员,我没有忽视自己螺丝钉的作用,“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努力把自己在学习中的所思所想呈现出来,一方面与同志们共同分享我的心得,另一方面也希望就教与大家,帮助我成长提高。

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学会、弄懂、做实,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非下一番苦功不行,重点要解决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为什么学?

毛泽东同志说过:“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要求,就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这不断变幻的时代为我们提供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一)学习这一思想可以帮助我们认清形势。我们确实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国内的改革进入深水区,前期的改革红利已经释放殆尽,要继续发展必须寻找新的兴奋点;国际间的博弈处处闪现着刀光剑影,利益集团冲突频仍。认清形势就能理解我们道路选择的正确性、就能认定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就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中华各种人民的共同福祉去尊崇。

(二)学习这一思想可以帮助我们转变观念。转变观念就是要统一思想,就是要把一切不利于国家稳定、不利于社会发展、不利于人民幸福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这是最大的讲政治、最大的讲看齐,也是反复摸索后的道路选择。

(三)学习这一思想可以提升我们理性思维能力。看问题要坚持两分法,要有辩证的态度,要学会抓主要矛盾。怎样看待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就是检验我们纪检人理性思维能力的一块试金石,如果孤立的、机械的看待这一问题,我国可能要承担一定正风肃纪的舆论压力;如果长远的、辩证地看待这一问题,我们可以变压力为动力,抓紧时间进行政治方略的调整,促进我国政治和经济“两驾马车”既好又快地前行。

(四)学习这一思想可以促进我们业务能力的提高。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意义!过去有句话:“只顾低头拉车,不顾抬头看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正确的理论指导正确的实践,错误的理论引导错误的实践,在这里,理论学习就是道路选择,低头拉车就是业务能力,二者是驱动我们人生的两个轮子,不可偏废。

二、是怎么学?

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说过:“学习这件事不在于有没有人教你,最重要的是在于你自己有没有觉悟和恒心”。学会和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的就是觉悟和恒心。

(一)学习这一思想要有恒心,要克服学习上的不良习气。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通读原文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著作和讲话,这一过程很艰苦,也很枯燥,但却是不得不走的“原始积累”的过程。在学习过程中切忌四种不良学风,即任务式“虚学”、应景式“假学”、填鸭式“死学”和两张皮“空学”。这四种学风都是没有恒心的具体表现,这样学不仅不能提高我们的思想认识,而且毒害了学习的风气,助长形式主义蔓延。

(二)学习这一思想要有科学的方法。这种方法我们无需到历史上寻找、也无需到国外寻找,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列出三种方法:研究现状、研究历史、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研究现状,我们就不会“闭塞眼睛捉麻雀”,就不会“瞎子摸象”,就不会粗枝大叶、夸夸其谈、满足于一知半解;研究历史,我们就不会“言必称希腊”、我们就不会愧对“祖宗”;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我们就不会食“洋”不化、寻章摘句,我们就会用导师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具体地研究中国的现状和中国的历史,具体地分析中国问题和解决中国问题。

(三)学习这一思想要有悟性。一是要把握时代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新丰富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阶段新飞跃。这一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二是要把握逻辑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四个坚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和“八个明确”有机统一,共同组成严密完整又充分展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以其众多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完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书写了新的篇章。三是要把握整体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总结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开创性独创性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鲜明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等各方面做出了新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构成了有利于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严密、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四是要把握以人为本的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诠释新时代中国社会关系和政治关系的科学论断,是对新时代执政党与人民关系的科学解读和正确定位,昭示了新时代执政党向人民庄严承诺的价值理念,体现了新时代执政党为人民谋福利的价值目标,擘画了新时代执政党为人民开创美好未来的价值愿景。

三、学会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自己认识有什么提高?

俄国诗人普希金说过:“读书和学习是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学习的目的就是要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使自己变得更加纯粹、对社会有更大的作用。

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建立属于自己的健康向上的“小宇宙”,而忠诚、自信、担当和定力应该是构成这个“小宇宙”的软件。

(一)忠诚是人生舞台的开场锣。走出校门踏上社会,如果能够取信于人、获信于组织,我们的人生就成功了一半!如何取信于人?如何获信于组织?不是虚与委蛇、不是逢场作戏,忠诚老实是唯一的途径。司马光在《资治通鉴》的开篇就谈到用人问题,老先生语重心长地指出,在德才不能兼备的情况下,用德不用才。中国共产党一贯强调党员对党要忠诚老实,并把这一要求写进了《入党誓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唯有忠诚才能上下一心,唯有忠诚才能剔除杂念,唯有忠诚我们党的纯洁性才能得到保障。

(二)自信是攀爬高峰的登云梯。人的自信源于内心的强大,而内心强大的根基在于心中“有底”。走在布满荆棘的路上,攀爬于壁立千仞的险峰,心中没有满满的自信是很难做到的。我们现在所走的就是一条前途光明,但充满变数和不确定性的道路,我们必须有一颗“大心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我们这颗“大心脏”注满了能量,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强大精神力量。

(三)担当是安身立命的压舱石。担当可以体现一个人的厚度和胆识,有担当的人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让人肃然起敬的人。在新时代,能够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是一种担当,能够不计得失、埋头苦干、舍命硬干是一种担当,能够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一种担当,能够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人撑腰鼓劲同样是一种担当。

(四)定力是人生道路的红绿灯。定力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一级组织而言,定力来源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严纪肃风,不断提高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对党员个人而言,定力来源于政治、纪律、道德、抵腐等方面的要求。我们始终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不放纵、不放逸,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上的规矩人、廉洁上的清白人、品行上的老实人。

四、学会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自己的工作事业有哪些帮助?

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过:“凡是在理论上正确的,在实践上也必定有效。”有的同志会有这样的疑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我们的思想认识确有帮助,但要说对我们的业务工作有指导意义,存疑!这样看问题就落入了形而上学的窠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工作指南、不是操作规范,这一思想不指导你怎样去工作,而指导你用什么态度去工作。

(一)克服认识上的局限性,培育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我们的工作预期要有一个合理的区间,基层的同志不甘于基层工作,认为自己大材小用,工作不安心,总想攀高枝。这在认识上就存在问题了,孰不知“帅起于行伍”,没有鲜活的实战经验,就无法指挥千军万马,以色列国防军选拔高级将领的标准就是必须在基层当过班长;日本一些大企业家对自己接班人的培养非常严苛,必须有基层工作经验,必须与最基层的工人穿同样的制服、吃同样的饭菜、干同样的工作。我们在基层工作,是一段难得的修炼,这不仅可以锤炼我们的基本功,而且可以培养我们以苦为乐、甘于奉献的人生观、价值观。

(二)能够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事业不同于职业,虽然常常被混为一谈,但其间有微妙的情感区别,职业是谋生手段,而事业则是实现理想、展示自我的平台。只有把职业上升到事业的高度,我们才会忠于她、热爱她。我们有时会为自己学非所用而感叹生不逢时,有时会为自己没有找到一个理想的职业而妄自菲薄。但必须看到,我们的事业(请允许我这样称呼我们的工作)是辉煌而壮丽的,很多同志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忠于自己的事业,就能从中找到乐趣,就会热爱她,就能取得一定的成就。

(三)能够增强我们的进取意识。如果我们只盯着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我们就狭隘了,应该看到我们监督的每一个部门、执纪的每一个人群都是鲜活的,他们言谈所涉及的每一条信息都有价值,如果每一个纪检人都能做一个有心人,我们就能集聚汇成一定的数据量,就能建立我们的“数据库”,从中捕捉的一些带有规律性、方向性的信息就有可能为领导、为国家的监督执纪问责的决策提供素材和佐证。身在兵位、心为帅谋,每天迈出一小步,积跬步必以致千里!

(四)既要甘做老黄牛,更要争做千里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述了中国发展各阶段的任务,我们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有可能完成使命,一方面我们要甘做老黄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鲁迅先生说过:“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生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同时我们也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在扎扎实实工作的基础上实现跨越。辩证地处理好上述关系,就能让我们踩在坚实的大地上,仰望星空!(白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