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廉政

【评论】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阅读次数: 作者:中共宣城市纪委网站 信息来源:中共宣城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1-19 09:33
[字体:  ]

【评论】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11/18    点击数:188 次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形势任务对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要求倍增、能力水平要求倍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近日在河南调研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

  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也是监督专责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是严肃的政治要求和政治责任。从严管党治党、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敢于担当、勇于监督,更要时刻牢记手中的监督执纪、审查调查、问责追责等权力,源自于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职责纪定、职责法定,必须严格依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和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如此,才能让全社会在纪检监察工作成果中感受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感受到党纪国法的威严,感受到执纪执法者的负责,让人民群众真心理解、真情拥护。

  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根本观点、党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在纪检监察工作具体实践中,体现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历史地、全面地、客观地看问题,精准分析、客观公正,决不能随意放大或缩小,防止主观性、片面性和简单化、表面化。要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决不能马马虎虎、粗枝大叶,防止依据不明、适用不当、尺度不准。要在每个问题的处置、每个案件的调查、每个监督对象的处理上,做到对干部负责、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实现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尽快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切实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全过程、各环节。要在学习培训上狠下功夫,自觉学规学纪学法,弥补不足、补齐短板,着力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完善科学、严谨的决策程序,让权力运行既规范有序又顺畅高效。要坚持集体决策、严格审批权限、健全内控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严防执纪执法机关出现违规违纪违法的情况。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然要高标准、严要求。越是任务繁重,越要注重细节、标准、质量;越是攻坚克难,越要格外冷静、理性、严谨。要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想问题、办事情,带头遵纪守法、按章办事,履责用权要慎之又慎、严之又严,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合规合纪合法,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聂新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